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外专家视频研讨“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王子铭    发布时间:2020-07-20 14:57:10    阅读次数:1560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王子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人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研讨会15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外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藏文化的传承发展”“共同繁荣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佛教研究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讨论,共话我国涉藏民族宗教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走进工作室,一股清爽的藏香味扑面而来,几位藏族小伙儿在非遗传承人四龙降泽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制作着藏式药泥面具。”谈起藏文化传承,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南加才让回忆起在四川调研时的所见所感,仍历历在目。

  “国家现在非常重视非遗的传承发展,如今具有礼佛作用和药用功效的药泥面具畅销海外,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藏文化的博大精深。”南加才让说。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罗布扎西分享了他关于藏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心得。他表示,西藏藏医药的发展突飞猛进,现代医学科研思路和方法也在藏医药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为促进藏医药现代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斯费拉则从学术角度,针对佛教经典的版本研究、佛教研究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围绕宗教信仰相关话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文表示,宗教与社会和谐相处形成互助共进新风尚,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宗教界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民族团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针对“西藏传统美食文化发展与展望”“文化视野下的中国西藏和南亚藏人”等课题,前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乌克雅伯、奥地利作家鲁道夫·岚诗宝儿等多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作了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之外,研讨会还邀请专家对发言予以评议。他们纷纷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调研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的重大成就,为世界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