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新闻 


在抗疫中淬炼我国宗教新时代爱国精神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0年6月11日 8版)    作者:王作安    发布时间:2020-07-20 15:02:13    阅读次数:1027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国各宗教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危难时刻勇于担当,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牢牢守住宗教这道抗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我国宗教界的新时代爱国精神。

  一、在抗疫实践中展现大局观念。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社会各个方面乃至每个公民的严峻考验,宗教界当然也不例外。从疫情与宗教的关联程度分析,宗教具有“三多”特点,即聚集性活动多、密闭式活动场所多、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多,因此宗教领域是疫情防控不容忽视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防线。从后来一些国家的教训看,举行大型集体宗教活动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对整体防控形势会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各宗教不讲任何条件,迅速行动起来,果断实施了“双暂停一延迟”(即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措施。寺观教堂从春节期间繁忙的“聚集活动模式”迅速转换为“居家自修模式”,广大信教群众以“宅家”方式配合抗疫,自学自修,为众生祈祷、为国分忧。疫情期间正值天主教和基督教复活节、佛教佛诞节、伊斯兰教斋月等重要宗教节日节点,各宗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举行集体宗教活动和聚集性庆祝活动,引导信教群众居家平安过节。事实证明,通过严格实施“双暂停一延迟”,宗教领域筑起了一道严密屏障,实现了有效隔离,没有发生因集体宗教活动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为全国抗疫斗争做出重要贡献。在危难关头和危机时刻,我国宗教界识大体、顾大局,理解和支持非常时期国家采取的特殊措施,主动调整宗教活动的习惯和习俗,表现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二、在抗疫实践中坚持法治理念。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越是在紧急的情况下,就越要厉行法治,将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贯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广泛共识和有效行动,确保应急工作有力有序。这次抗击疫情,是对我国宗教法治教育实际成效的一次真实检验。我国各宗教正确把握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不仅认真执行《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事务法律法规,还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防疫方面法律法规,依法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鼓励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与群防群治、配合联防联控,维护应急状态下的法律尊严。通过发布权威信息、提供教务指导、解释经典教义等方式,对广大信教群众进行正确引导,对打着宗教旗号编造虚假信息、传播歪理邪说的言行及时进行揭露和批驳,要求信教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理性,坚定信心。支持和配合政府依法制止疫情期间的各类非法宗教活动,抵制和揭露邪教组织借疫情从事的渗透破坏活动,自觉维护疫情防控正常秩序和宗教领域正常秩序。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布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其中涉及有的少数民族群众(包括信仰伊斯兰教的群众)因新冠肺炎亡故丧葬方式的改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专门发布新卧尔兹,要求信教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引导正确理解教义教规。遵照慈善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有序开展慈善捐助,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受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帮扶,杜绝利用捐助进行传教的行为。对我国宗教界来说,这场抗疫斗争是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法制制度更加尊崇,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三、在抗疫实践中秉持科学态度。

  依靠科学的力量,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宗教也受到了深刻影响。应当看到,宗教对科学技术的接受和认同程度逐步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不断提升,这是宗教进步的表现。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国各宗教不仅通过阐释教义教规引导信教群众正确面对疫情,增强防范意识,进行科学消杀,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理性平和的认知。还通过介绍防疫知识引导信教群众提高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引导信教群众不信谣、不恐慌,对网络空间流传的一些歪理邪说,如“疫情乃是天谴,是对世人不信神的惩罚”“皆因众生对佛法信念不坚,故有此劫”“只有信耶稣才能抗病毒”“念经比戴口罩、勤洗手更有用”等,既指出其违背宗教教义,又揭露其违背科学常识,帮助信教群众提高了鉴别能力,从而以实际行动对歪理邪说和非法宗教活动予以坚决抵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次抗疫斗争,是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一次很好的科普教育。由此我们更加认识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必须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必须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教育。

  四、在抗疫实践中彰显大爱精神。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我国宗教的优良传统。每当我国遭遇重大灾害,从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到这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宗教界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支持抗灾救灾、帮助受灾群众,释放了宗教的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这次疫情暴发初期,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慈善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从海内外采购医用口罩、呼吸机、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毒液、双氧水、温度计等抗疫急需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把募集的一笔又一笔善款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这次抗疫慈善捐助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近年来陆续成立的宗教界慈善组织表现不俗,有的还结成行动联盟,发起“驰援武汉”应急救援行动,输送了大量抗疫急需物资,宗教界公益慈善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宗教捐赠折合人民币达6.8亿多元。除此之外,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投身抗疫实战,在最美“逆行者”中不乏他们的身影,在基层群防群控中有他们的参与,在志愿服务中有他们的付出,呈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的生动景象。

  当前,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要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平台,结合参加疫情防控伟大斗争的实践,在宗教界开展主题学习教育。通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认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通过讲好中国宗教抗疫故事,挖掘宗教界参与抗疫斗争展现出来的大局观念、法治意识、科学态度、大爱精神,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转化为坚持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