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道法术 


古代的新疆曾有多种宗教并存,萨满教遗址就证明了这一现象


来源:一个人的文化苦旅 腾讯企鹅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11:55:42    阅读次数:1679


 在新疆古代的宗教中,除了一些原始宗教外,有历史记载的就是袄教和佛教了,这些都是外来宗教,追溯本地宗教,倒没有什么史料依据可查找。随着新疆文物遗址普查,在新疆境内还发现了另外一种宗教的存在,这就是人们熟知的萨满教。

01、新疆发现萨满教足迹,专家无法解释疑团

关于萨满教,人们并不陌生,无论是外来宗教,还是本地域宗教,它都反映了当时的一种文化。因为在历史的发展中,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文化印痕,不管是不是社会的主流,却体现了社会存在的各种文化现象。

十多年前,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现一处萨满教古墓葬群,墓地外面种种迹象,非常符合萨满教的图腾信仰,这表明此处遗迹很可能就是埋葬了拜城县地域的萨满教信徒。目前,这个地方已被当地采取措施进行了有效保护。

多年前,在天山西部一处高山牧场,考古学家意外发现巨型“脸谱”。这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在野外考察遇到了意外收获。猛然撞见这些诡异的巨大面孔,专家们仿佛穿越了时空,来到了一处充满神秘的古代地域,这些天山巨型脸谱在新疆尚属首次发现,关于脸谱之谜至今无人解释。

虽天山巨型脸谱无法解释,但拜城县的萨满教遗址却值得一提。因为这处遗址萨满教痕迹较为明显,要想揭开新疆萨满教神秘的面纱,拜城县萨满教古墓葬群还值得专家探索和发掘,这将可印证古代宗教文化的发展轨迹。

那么,新疆拜城县萨满教遗址到底是什么模样呢?它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呢?我们就根据这一历史存在,去探寻萨满教的足迹和它的历史价值。

02、拜城历史遗迹,见证萨满教的存在

在位于新疆拜城县城北部山区亚吐尔乡的墩马扎村,有一处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的萨满教文化遗址。该村地处一隅,地貌独特,呈一山南向阳小盆地。交通较为闭塞,受外界文化影响小,这也是萨满教遗迹得以完好保留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这处遗址还具备了萨满教文化体系的基本要素,即相对独立的原始生态文化圈。由于附近村民视其为“圣地”,对它的一切都很崇敬和膜拜,使这一遗址保存基本完好。墓葬遗址内到处散布着风化的盘羊角和经幡杆,土陶、彩陶等古代陶瓷的残片遍地皆是。

萨满教信仰图腾鬼神,原始萨满教在新疆分布很广,各世居民族的历史上都曾受过其影响。他们崇拜以太阳和高山为代表的自然万物,当年它与伊斯兰教、喇嘛教(藏传佛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道教等多种宗教构成了新疆丰富的宗教文化。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也不可能是一朝兴起一朝灭,定会有许多物态的和非物态的遗存。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普查组在拜城黑英山调查时,就曾发现当地一位百岁老人会跳原始的“萨满舞” 。尽管伊斯兰习俗已熏染数百年,但萨满教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仍在深刻地影响着这里的人们。

“萨满”一词最早是在我国史籍中出现的。《三朝北盟会编》中记载:“兀室奸滑而有才,……国人号为珊蛮。珊蛮者,女真语巫妪也,以其通变如神。”

萨满教是一个古老的原始宗教,新疆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民族在公元七世纪以前,蒙古族在十三世纪以前,满族在十七世纪以前,都曾普遍信仰过萨满教。

直到解放前,居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柯尔克孜族,居住在新疆塔城县的达斡尔族和居住在伊犁境内的一部分锡伯族都还在信仰着萨满教。

03、萨满教早已消失,至今仍能看到它的影子

现在萨满教作为一种宗教,在新疆近乎绝迹,但至今在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民族中仍然有一定影响。比如,维吾尔族中有辟尔洪(巫师)、达汗(巫医)、巴克西(抓鬼者)等,都类似萨满教的神职人员“萨满”。

另外,在伊斯兰教拜拉提夜(又叫“转夜”或“念夜”,相传为安拉决定人们一年生死祸福的时刻)将点燃的油葫芦系在长棍上,口念咒语到处跑动;婚礼上让新娘跳跃烈火,火炙治病;人死后,亡人家属戴孝,腰缠白布,大声号哭,在麻扎(坟墓)、山巅、路隘、石堆、沙包、树上悬挂各种颜色的布条,以求吉避祸等等,这都是萨满教的习俗。

大量考古证明,萨满教的本质像其他宗教一样,是关于神灵的信仰和崇拜,因此不应该把它排除在宗教之外。毕竟,作为曾经存在的古代宗教,很容易被人们传承和延续,自然地会出现在民间的社会生活里。

萨满教在宗教意识之中确立了各种具体的信仰和崇拜对象,并建立了同这些对象之间或沟通、利用、祈求、崇拜,或防备、驱赶、争斗等宗教行为模式萨满服务其中的社会组织约束,并规范了其社会的共同信仰和各种宗教行为,决定了萨满的社会角色和社会作用,从而利用它们服务于现实的社会生活秩序和社会组织体制。

因此,萨满教应看作是以信仰观念和崇拜对象为核心,以萨满和一般信众的习俗性的宗教体验,以规范化的信仰和崇拜行为,以血缘或地域关系为活动形式三方面表现相统一的社会文化体系。

萨满教流行的时间相当久远,并长期支配着拜城先民的精神生活,逐渐形成一种积淀十分深厚的民族传统观念和习俗。这种观念和习俗深刻影响着并渗透于其他宗教信仰和文化活动里面。

时至今天,保留在拜城各少数民族里大量的萨满教遗俗,充分反映了拜城宗教演变中发生的地区化、民族化特点。萨满教古墓葬群对研究当地乃至新疆的古代宗教历史、宗教文化和宗教影响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