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资讯 


隐元禅师“再渡”日本——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揭幕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10:53:29    阅读次数:1328


 当地时间11月14日,应日本长崎县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雕塑《隐元禅师像》在日本揭幕,向世人叙述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友谊长存的故事。活动现场,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猊下请日本著名书法篆刻家师村妙石先生向吴为山转交《隐元禅师像》收藏证书(感谢状),以感谢其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

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在有400年历史的长崎东明山兴福寺落成,并永立古寺入口处

  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在有400年历史的长崎东明山兴福寺落成,并永立古寺入口处。

  吴为山以写意手法塑造了《隐元禅师像》,人物身高205cm、手杖高 268cm,青铜铸就。雕塑基座由吴为山邀请师村妙石题字“隐元禅师像”,通过这一合作形式,将两国和平协作的美好祝愿凝结在作品之中。

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猊下请日本著名书法篆刻家师村妙石先生向吴为山转交《隐元禅师像》收藏证书(感谢状)

  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猊下请日本著名书法篆刻家师村妙石先生向吴为山转交《隐元禅师像》收藏证书(感谢状)。

  作为日本东明山兴福寺建寺400周年纪念法会的重要环节,《隐元禅师像》由中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兴福寺住持松尾法师、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宗务总长荒木将旭禅师、黄檗宗西日本地区协议会副理事长法云寺宫崎文隆禅师等共同揭幕。黄檗宗西日本地区协议会副理事长法云寺宫崎文隆禅师为《隐元禅师像》开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在贺信中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中日友好长存,世界永葆和平,寺门香火兴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在致辞中表示,隐元禅师是在中日两国备受尊崇的高僧大德。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隐元禅师,赞誉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给日本带来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捐赠的隐元禅师铜像在此落成,就是要缅怀隐元禅师的历史功绩,以黄檗文化为桥梁,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新时代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雕塑作者吴为山视频致辞

  雕塑作者吴为山视频致辞。

  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铸就了许多文化交流的佳话,唐代的鉴真,明代的隐元就是其中的典范。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历史时期,“隐元禅师”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再次“东渡”日本,为不断加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在贺信中表示,吴为山先生用高超的艺术手法创作的《隐元禅师像》,雄浑飘逸,法相庄严,生动地呈现了隐元禅师慈悲、智慧的风采,是一件形神兼备的艺术杰作。希望中日两国佛教界,共同缅怀祖德,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造福人类社会而共同努力。

吴为山雕塑《隐元禅师像》

  吴为山雕塑《隐元禅师像》。

  《隐元禅师像》造型单纯朴素,致虚守静。“云”“水”意象被艺术家巧妙地融入人物:宽大的袖袍似太清片云,一道道衣纹如大泽涟漪,平添了几分逸趣。隐元禅师手中的一根竹杖,则喻示如法身般的“青青翠竹”,接天连地,溯古通今,成为禅师依凭无量慈悲与非凡智慧进行传法的表征。禅师谦逊睿智,面露法喜,其相不仅折射出禅宗义理影响下随缘卷舒的性格,更彰显了华夏精神中成己为人的儒者风骨,内蕴着生命的能量与光芒。

  兴福寺始建于1620年,是长崎四大中国汉唐古风寺庙之一,见证着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历代主持均对日本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以隐元禅师为最。1654年,应长崎崇福、兴福诸寺住持的邀请,63岁高龄的隐元禅师率弟子“东渡”日本,在长崎登岸并于兴福寺担任住持,后在京都宇治创立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隐元禅师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生活方式,涉及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印刷、音乐、语言、文学、饮食、煎茶、制药、医学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了日本社会,铸就一段中日交流佳话。

  2021年4月,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在致吴为山的信中提到:“隐元禅师是长崎东明山兴福寺的开山祖师……拜谒兴福寺的长崎民众及海内外游客俱将瞻仰此像,追思隐元禅师之高德。”2021年9月25日,兴福寺主持松尾法道在致吴为山的信中提到:“隐元禅师东渡日本,给日本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禅师所传来的芸豆被称为‘隐元豆’,广为人知。隐元禅师所传来的西瓜、茄子、莲藕等食材与烹饪方法、印章、木鱼、明体字等黄檗文化在生活中传承至今。”对于雕塑落成,中村法道知事表示:“此像将成为我县与中国友好交流的新象征”;松尾法道主持表示:“宗祖隐元禅师像的捐赠,对兴福寺来说是最好的祝福。对于兴福寺与檀信徒来说,是巨大的喜庆与无比的欣喜。”

  2022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隐元禅师像》在400年历史的兴福寺永立,不仅可以让更多日本民众和海内外游客了解这一段中日交流历史,更是寄托了双方以艺术为桥梁,温暖民众心灵,增进中日人文交流,拉紧人文纽带的美好祝愿。

  吴为山是一位有着广泛国际影响、成就卓著的雕塑艺术家,36年来他始终专注于中国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渗透与表达,创作了600多件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中外古今人像作品。吴为山在不断的创新中探索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写意雕塑”风格,他用震撼人心的作品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力量。吴为山创作过很多佛教人物雕塑,如初凿世界艺术之瑰宝——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在南京雨花台设坛讲经,说法如云如雨的云光法师;六次“东渡”,致生死于度外,东瀛弘法的鉴真大师;乐山大佛的第一代建造发起者海通法师;笔墨纸砚因缘度人、慈悲广布的茗山法师、圆霖法师;兴办教育,慈善济世的真禅法师等。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与日本驻华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成果丰厚。201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日本艺术家师村妙石先生的个展,反响热烈。2019年,日本驻华大使馆收藏的平山郁夫经典画作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框架下展览项目“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中亮相。2020年,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展览“异域同绘——中国美术馆藏日本浮世绘和清代木版年画精品展”,展示了两国民族艺术瑰宝,广受欢迎。

  据悉,吴为山塑《鉴真像》,经日本驻华大使馆引荐,也将于2021年底至2022年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正式落成。象征着中日友好情谊的《鉴真像》与《隐元禅师像》,带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再次“东渡”日本,定将续写中日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
第六期台湾道教宫观负责人研习
闽台青年妈祖信俗研学体验营开
如何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写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
台湾祭孔引发的随想
第四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召
佛教自然观与佛教中国化
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第二期少数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就“佛媛”
谱写宗教和顺新篇章 —西藏自
努力提升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
哲学与科学相互促进
创新发展中国哲学话语
 
Copyright © 2014 by www.zhongda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4068号-2